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卷上

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卷上

回  首  頁

大正藏經第20No.1069

 

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儀軌經

 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不空 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補陀落山大聖觀自在宮殿中。其山無量娑羅。多麼羅。瞻蔔。無憂阿底目。多迦種種花樹莊嚴。與大苾芻眾八千人俱。復有九十九俱胝那庾多百千菩薩俱。無量百千淨居天眾。自在大自在梵王天子而為上首。前後圍遶而為說法。時觀自在菩薩與無量持明仙圍遶。往詣世尊所至佛所已。頭面禮足右遶世尊三匝。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密語名十一面。十一俱胝如來同共宣說。我今說之。利益安樂一切有情。能除一切疾病。止諸不吉祥惡夢。及制非命。不淨信者令淨信。能除一切障尾曩夜迦。心所希望皆稱遂故。我不見於天世魔世梵世及沙門婆羅門眾。以此心密語加護救濟攝受。息災吉祥免治罰。離刀杖毒藥故。若有能違越者無有是處。唯除宿業不決定心受持此密語一切如來稱讚護念。一切如來隨喜世尊我念過去。殑伽沙等數劫過後。有如來名百蓮花眼髻無障無染力光王如來。我於爾時為大仙人。從彼如來受此心密語。纔受得已十方一切如來現前。得見一切如來故便獲得無生法忍。此密語有如是大功德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淨信心殷重心。憶念作意。現世得十種勝利。何等為十。一者離諸疾病。二一切如來攝受。三者任運獲得金銀財寶諸穀麥等。四者一切怨敵不能沮壞。五者國王王子在於王宮先言慰問。六者不毒藥蠱毒。寒熱等病皆不著身。七者一切刀杖所不能害。八者水不能溺。九者火不能燒。十者不非命中夭。又獲四種功德。一者臨命終時得見如來。二者不生於惡趣。三者不非命終。四者從此世界得生極樂國土。世尊我念過去。十殑伽沙劫過後。有佛名陀羅香如來。我於是時為長者。從彼如來受此心密言。超四十萬劫生死棄捨。我由此密言晝夜念誦作意。得一切佛住大悲智藏菩薩解脫法門。所有繫縛臨當刑戮。水火風賊蠱毒厭禱。人非人等種種苦難。由此我於一切有情。能作歸依救護安慰。洲渚室宅勝趣。以此密言力。收攝一切暴惡藥叉羅剎等先令發起慈心哀愍。然後安置立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此密言。有如是大威德。由誦一遍滅除四重皆得清淨。及犯五無間罪蠲除悉皆無餘。何況諸罪而不除滅。彼人獲得一切無量俱胝那庾多佛積集善根。若聞此心密言若誦若持。一切意願皆得滿足。若族姓男族姓女苾芻苾芻尼仕男近仕女婆羅門剎利毘舍首陀及餘類。於白月十四日或十五日。為我不食一日一夜。清齋念誦。超四萬劫生死。一切有情纔稱念我名。超稱百千俱胝那庾多如來名號。皆得不退轉。離一切病患。免一切夭死災橫。遠離身口意不善行。若能依教相應。作意觀行。佛菩提如在掌中。時婆伽梵讚觀自在菩薩言。善哉善哉佛子。汝於一切有情起大悲愍。汝能以此方便。安立一切有情於無上正等菩提。我以授記深生隨喜。汝當說之。

 

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偏袒右肩頂禮佛足。說自根本密言。

曩謨囉怛曩(二合下同)怛囉(二合下同)()也曩莫阿(引下同)哩夜(二合下同)枳穰(二合引)曩娑()囉吠[*]者曩尾喻(二合)訶囉惹()也怛他(引下同)()夜囉訶(二合下同)帝三藐三沒馱()也曩莫薩怛他帝毘庾(二合)囉訶(二合)毘藥(二合下同)三藐三沒()毘藥(二合)曩莫阿()哩夜(二合)路枳帝濕(二合下同)囉也地薩怛(二合下同)也摩訶薩怛(二合)也摩訶迦(引下同)抳迦(引下同)也怛(二合下同)(引下同)囉娜囉娜囉地哩地哩度嚕度嚕壹知([-+(/)]爰反下同)知者隷鉢(二合)矩蘇銘矩蘇摩[*(-+)]壹里弭里止里止致惹()羅麼跛曩也跛羅麼馱薩怛(二合)摩訶迦()嚕尼迦()(二合引下同)(引下同)

 

次說澡浴灌灑淨衣密言。

曩謨囉怛曩(二合)怛囉(二合)()也曩莫阿()哩夜(二合)路枳帝濕(二合)囉也地薩(二合)也摩訶薩怛(二合)也摩訶迦嚕抳迦()也怛(二合)他訶訶訶訶壹里弭里止里尾里企(二合)

 

以此密言加持水。沐浴灌灑潔身淨服等。應誦七遍。

時觀自在菩薩復說獻焚香密言曰。

(二合)他拄([-+(/)]古反下同)嚕拄嚕訶訶訶訶(二合引)()

 

以此密言加持香燒奉獻。

時觀自在大菩薩復說獻花密言曰。

(二合引)他悉哩悉哩地里地里悉哩地哩娑(二合引)()

以此密言加持花及燈奉獻當誦七遍。

時觀自在菩薩復說奉獻飲食密言曰。

(二合)他娑(引下同)黎娑黎悉哩悉哩嚕素嚕娑(二合引)()

 

以此密言加持飲食等奉獻當誦二十一遍。

 

復次觀自在菩薩說護摩密言曰。

(二合)他訶徙麼達徙者虎嚕虎嚕祖嚕祖嚕蘇()嚕蘇()嚕母嚕母嚕娑(二合引)()

以此密言加持惹底木燃火。以惹底木搵酥蜜酪。搵兩頭擲火中燒。晝夜不食。二十一遍投火供養。然後求成就事。

 

時觀自在菩薩復說結方隅界密言曰。

(二合)他伊里弭里止里弭里底里呬里(二合引)()

以此密言加持水白芥子或灰應用結界當誦七遍。

時觀自在菩薩復說奉送聖眾還宮密言曰。

(二合)他弭致致止致孽縒孽縒婆()曩哩夜(二合)路枳帝濕(二合)囉娑(二合)()南娑(二合引)()

誦此密言想奉送聖者歸本宮殿。

 

我今說念誦福利。先不修持能成一切事業。若有人患寒熱病。若一日一發或二日三日四日一發。若著鬼神彌怛拏毘舍遮。癲白癩。及蠱毒毒蟲等。加持土芥子白檀香一七遍塗即愈。一切業障皆得清淨。若患邪風加持油。塗即愈。若患耳痛以青木香油。和樺皮煎渧耳中。其痛即止。亦能治半頭痛。一切病患處。纔誦加持無不除愈。纔誦即成就。

若欲成就者。以堅好無隙白檀香。彫觀自在菩薩身。長一尺三寸。作十一頭.四臂。右邊第一手把念珠。第二手施無畏。左第一手持蓮花。第二手執君持。其十一面當前三面作寂靜相。左三面威怒相。右三面利牙出現相。後一面作笑怒容。最上一面作如來相。頭冠中各有化佛。觀自在菩薩身種種瓔珞莊嚴。像成已於有佛舍利處安置。持誦者身著淨衣。若在家者持八戒。三時供養無限數念誦。從白月一日乃至八日後淨處置此觀自在菩薩形像。面西喫乳或穬麥。燒沈香蘇合檀香。隨力。乃至十三日其日食三白食。廣大供養。取菩提樹木燃火。更別取菩提樹木。長十指截。以蘇合香油搵兩頭。一千八遍投護摩爐中。地即震動其像動。聞從像最上面口中出聲讚修行者言。善哉善哉佛子汝能勤苦求願。我皆令汝意願滿足。賜汝成就騰空隱形。持明仙轉輪法王。乃至與我無異。汝必現獲如是等成就。

復次第二儀則。從白月十五日。於舍利塔中安像。晝夜不食。以一百八枚惹底花(蘇末那花廣府有)誦密言一遍一擲擊像。即於像當前面。出大吼聲。行者不應怖畏。則大地震動。念誦不應間斷。即求請願言。願我能與一切無主無依眾生。作大依怙。能滿一切有情一切意願。皆令滿足得無障礙。

 

復次密言者。於月蝕時取酥一兩置於銀器。對像前誦密言七遍。自喫及與他。一切疾病皆得除愈。況能從初蝕乃至月復盈滿。念誦不獲悉地。

復次密言者。先澡浴清淨潔服。取雄黃或牛黃。對像前誦心密言一千八遍。三種相現。然後點額得三種成就。隨其功上中下等。若以和水灌沐其身。除一切障難。遠離一切惡夢不祥。獲得吉祥榮盛一切。疾疫皆得除愈。

 

復次法以香花奉獻聖觀自在。取脂加持一百八遍。塗左微忿怒面額。降伏一切他敵軍陣。

 

復次法若人疫牛疫及餘畜疫。對觀自在菩薩。取苦練木搵芥子油。應作護摩。以緋縷槎作如銅箸。為兩條。誦一遍作一結乃至七結。繫於患者頸下或頭髻。則疫病除息解脫。

復次法被拏枳爾等諸魅所持者。取白線如前加持。繫於寂靜面經宿。然後取結二十一結。誦密言一一結。繫病者頸下即得除愈。

 

復次法若有他敵及疾疫災禍。不令入國界欲結方隅界者。燒薰陸香作護摩。取五色線加持。繫於寂靜面。即成堅固大威德方隅界。

 

復次密言者欲共怨敵異論。欲得勝者。應供養觀自在菩薩。以捨迦木燒芸臺子。加持白線一百八遍。繫於忿怒面。一切諍言訟皆悉得勝除息。若繫於寂靜面。能除一切障難。

復次以眾香和水。浴觀自在菩薩。又加持浴觀自在水。一百八遍浴毘那夜迦像。一切障難皆悉殄滅。

 

 

 

 

 

大正藏經第 20 No. 1069 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