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寶印

 

 

大自在心

 

回首頁

 

無上寶印    悉怛多。般怛羅。是白傘蓋。即如來藏心。性本無染。徧覆有情

楞嚴經疏解蒙鈔:

 

大佛頂白傘無上寶印。即如來藏之心印也。證佛心要。必印於此。實相智慧唯佛與佛乃能究盡。名《無上寶印》。

 

小乘經若有 〔無常〕〔無我〕〔涅槃〕三印印之。即是佛說。修之得道。無三法印。即是魔說。

 

《大乘經但有一法印。謂諸法實相。名了義經。能得大道。若無實相印。是魔所說。實相故言常。寂滅相即大涅槃。但用一印也。此大小印。印半滿經。外道不能雜。天魔不能破。如世文符。得印可信。當知諸經畢竟得一實相之印。乃得名為大乘了義也

 

佛告文殊師利。大佛頂。悉怛多。般怛羅〔同缽怛囉無上寶印十方如來。清淨海眼。

 

大佛頂者。如來無見頂相。放大智光之所說。以佛於無見頂。放光化佛。說神呪故。此表一心。具體相用。大。體也。佛。相也。頂光化佛。即是用也。大是三摩地體。尊極於佛。名大佛頂。

 

悉怛多。般怛羅。云是〔白傘蓋〕。喻如來藏。性本無染。徧覆有情也。藏心無染曰〔白〕。徧覆一切曰〔傘蓋〕。白以實相純淨為義。傘以圓成蔭覆眾生為義。

 

諸法實相無見頂相》

白傘蓋大佛頂王最勝無比大威德金剛無礙大道場陀羅尼念誦法要:

 

白傘蓋根本大印

二手虛心合。戒方屈入掌。以其禪智面。並押戒方甲。進力屈令圓。是佛傘蓋印。真言誦七遍。則於頂上散。

 

真言曰

 

曩莫 三滿多 母馱南 阿鉢羅底賀哆 捨娑曩南 唵 怛他蘖覩瑟抳沙 阿曩縛路吉多 母〔口*栗〕馱 斫訖羅 縛羅底 唵 摩 摩 吽 匿(儞義反引)

 

歸命 普遍諸佛 無礙無能勝 諸法教 唵 佛頂髻 無見頂相 轉法輪 摧破一切諸障 願令擁護於我

 

 

怛他蘖覩 瑟抳沙《佛頂髻

 

阿曩縛路吉多 母[*]《無見頂相

 

斫訖羅 縛羅底《轉法輪

 

此大佛頂王。殊勝無與等。是佛大悲力。師子吼流出。一切佛加持。大悲照憂暗。甚深知無垢。令作諸吉祥。菩薩及諸天。而不能沮壞。獲得不退轉。一切悉安樂。眾毒不能傷。天龍不敢近。書寫及誦持。速疾證悉地。

 

 

悉怛多無染般怛羅徧覆。大佛頂無邊

輪形徧法界。如來藏心印。實相了義經

是無上寶印。我等悟此法。當廣度眾生

 

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大正藏經第11冊No.0316〕 (摘錄)

復次舍利子。若於諸法及尊重法。無執無取無生無滅。及於諸法設順正理。亦應無取。如是所說即為〔正行〕。如我今說無有少分。亦無所見。如是無見無取是諸法相。云何為相。所謂有相無相。所以者何。此相無相。說名無相。又此相者。於一切法都無覺了。此無相者無見無取。如是所說即為〔正行〕。是故於此〔正行〕。應當修習〔現證諸法〕得無障礙。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說伽陀曰。(摘錄)

若於菩薩藏 不應生決定 如是諸智者 得安住〔正行〕

又若於是法 而或行執取 及起邊執故 此非為〔正行〕

法雖不可得 勿作於空解 況此正妙法 不同於〔虛空〕

若法同虛空 世間無領解 由無領解故 此非為〔正行〕

又此正妙法 無取無不取 是故法非法 不應生〔執取〕

由無執取故 此即為法相 如是行相中 說名為〔正行〕

若諸善安住 行威儀正行 而於所向方 隨應得〔清淨〕

又此甚深法 通達勝義諦 於如是義中 而常獲〔決定〕

又復諸智者 多聞如大海 以是最深廣 行無量〔功德〕

不假文與義 能通達正理 於無量文義 獲堅固〔不動〕

若於菩薩藏 聞已住法性 光明照世間〔真行〕菩提行

 

大寶積經般若波羅蜜多品 (摘錄)

《正行相 》

佛告舍利子『若有菩薩摩訶薩。能悟如是一切法相。即是無相。不可得見。不可執取。如法了知。是名正行。菩薩摩訶薩。勤修如是正法行已。當於諸法證入無障照明之慧。如是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正行之相』。

『我界與法界平等。有情界與法界平等。欲界色界及無色界與法界平等。生死界涅槃界與法界平等。如是乃至虛空界法界。及一切法界皆悉平等。舍利子。以何義故而得平等。謂由空平等故。一切法平等。無變異平等故。一切法平等。又舍利子。若有宣說有為界證入無為界證入。如是則有無量無邊。若諸菩薩摩訶薩。作是擇證入法界。是則名為界法善巧。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為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應勤修習界法善巧』。

 

 蓮華妙淨法供養。寶竺林精舍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