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咒 語 說 明

一 咒 語 說 明

   回本頁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此大悲咒法要不僅以 Powerpoint/WMV 影片方式呈現四十二手觀,令修持者易於記憶、思維、持誦,其實大悲咒八十四句陀羅尼,每句均有其義理,眾生難解佛菩薩古梵咒語的真實義,然古梵咒語亦有其接近通用的義理及發音,普遍且有效地被運用於修行。

 

茲舉一例說明以供參考:

 

持誦大悲心陀羅尼(或其他咒語真言)之前行,因一切眾生原具本性清淨,為染塵煩惱所覆蔽,故不見清淨真如法性。為令清淨故,當用心思維觀察諸有情,念誦《淨三業真言》:

 

 

【唐音】

 

唵 娑嚩婆嚩戍馱 薩嚩 馱麼 娑嚩婆嚩 戍度 憾

 

 

 

梵字

              

 

 

 

 

 

 

 

【羅馬音】

 

 

 

【近通用義理】

 

皈命 自性清淨 一切法 自性 清淨 憾(種子字)

 

 

上述包含唐音,羅馬音,近通用義理。以此《淨三業真言》加持故,身、語、意悉得清淨。

 

行者在斯里蘭卡有一位善友,名為《Suddha》近羅馬音,《戍馱》唐音,即《清淨》或《比喻佛的光明體性》,可見古梵咒語是有其接近通用的發音方式及義理被持誦修行者所普遍地運用。

 

大悲咒及其他真言咒語,無論北傳、東傳、南傳、藏傳等,其音雖異但皆具同工之妙。標準之唸誦方式以古梵音 (Original Sanskrit) 最佳且適用於世界各區域之修行者。持誦者如依自己已經習慣且熟稔之發音 (如各國或不同地區之方言音調),雖未能趨近正統古梵音,然若一心虔誠專注持誦、並依止此修行法要基礎,長久薰習,亦不減持咒的功德力。

 

修持者亦應瞭解:

 

【身】結跏趺坐或隨意而坐,端身正心,依法結手印或合掌亦可;

 

【語】唸誦大悲咒,句句音韻清楚。亦應同時;

 

【意】依其義理持咒入觀(持觀)諦觀千手觀音大慈大悲之莊嚴法相及四十二手眼功德因緣行相,誦而持,持而誦,誦持俱運如幻三昧,身、語、意一致悉清淨,必然無為相應而圓滿成就,殊勝非常。

 

 身語意悉清淨、寂靜即現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