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 明

 回  本  頁

 

寂靜奢摩他,如鏡照諸像。如幻三摩地,如苗漸增長。禪那唯寂滅,如彼器中鍠

三妙法【止、觀、禪】 略述

止、觀、禪那。其對轉換及淨化累世業緣所牽引之【妄想執著】是有其絕對正面幫助。

初學者依此三法而修,當妄念不斷洶湧而至時,此係正常現象,即使具備正知、正見、正思維之佛學修養,亦難阻擋它的反應作用,因此無論此妄念是善、是惡、是邪、或無知,均不必害怕,在佛壇前亦不必覺得不敬而放棄修學。

此妄念係【累世】雜染潛伏所積宿習及【今生】所作所為因緣,兩者因素交互作用所反射的自然現象。

 

壹.【止靜】奢摩他 SAMATHA

爾時世尊。告辯音菩薩言《若諸菩薩唯取極靜。由靜力故永斷煩惱究竟成就。不起于座便入涅槃。此菩薩者名單修奢摩他》

寂靜奢摩他,如鏡照諸像,止念於一處,將心識止於所緣境,作安般守意,依安那(入息)般那(止息)(Anaapana),住心寂靜。止於一念為清靜念。令妄想、雜念隱伏不現。其他宗教亦有止靜之修行法。

 

貳.【慧觀】三摩鉢提 SAMAPATTI

爾時世尊。告辯音菩薩言《若諸菩薩唯觀如幻以佛力故。變化世界種種作用。備行菩薩清淨妙行。於陀羅尼不失寂念及諸靜慧。此菩薩者名單修三摩鉢提》

如幻三摩提,如苗漸增長,觀世間一切如夢如幻,以幻淨幻,緣起性空,真空妙有。修觀前,須對佛教經典教理有所瞭解,且須是正知識,正思惟。

修觀想,有諸多所緣處及方法,修行者因累世宿習所致,對於如何觀照覺知亦有其適合自身修行之因緣法,今僅簡述三種主要觀行法,供修持大悲咒者參考:

一、依觀自身四念處...

1.身念處

觀察思惟自身【身體】無常,四大元素,地、水、火、風所組成之色身是假,隨時入滅而不能自制。

2.受念處

觀察思惟自身苦、樂、捨三【覺受】均無常,無我的事實,非自己可控制。

3.心念處

觀察思惟自身六根六塵各識之【覺知】均無常,無我的事實。

4.法念處

觀察思惟法界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

二、依觀自身為【無相】、【空】...

空觀、冥想想空,無相空,空空,有如一般靜坐枯禪。行者建議,大悲咒之修持,根基不深,不宜修習此【空觀法】,因我們累世宿習染執難依觀【自空】而能【自澄】,宜建立在緣起法則上。

諸法空界本自清淨圓滿,完全不受心識所影響。然無明污染,如烏雲般遮蔽晴空,令有情眾生染執之阿賴耶識(第八識)一直於三界六道運轉無期。

欲撥開此烏雲【妄想執著】而現晴空【清淨法性】,需【假借】自己五大構成之身體組合變化,並善用六識所感知之境界予以篩選,交替運用澄淨,方能啟發自身潛能之末那識(第七識)之【淨除功能】而逐漸轉換所雜染潛伏的阿賴耶識【我執自相】為清淨、平等之法界體性智。

因此修行者如僅依空觀、無相而修,不假借五大、六識有相,微妙運用,欲淨除那累世伏藏雜染我執,似乎更加困難,因其反射作用力實在太大,並可能誤入歧途。

三、依觀自身為佛界或壇城或本尊或法界體性...

以持咒或念佛洪名,觀想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大勢至兩大菩薩脇侍,依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所建立非常殊勝莊嚴的極樂淨土。妙觀其莊嚴聖境,作意本具空性圓淨之法身,如西方極樂世界般的莊嚴【緣生境界】。

觀想諸佛、菩薩、本尊,修持大悲咒者應觀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之莊嚴法相,其法相、十一面、八臂,加上千手,每隻手掌具有一眼,此千手千眼象徵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度有情眾生的善巧方便,並以其中四十二手眼所示現法器、手印所具本願功德最為殊勝。修行者觀想與此四十二手眼之本願功德等同一如,身、語、意皆清淨,同住平等性智體。

持觀者並知自身妄想執著,原具如來自性同等,視所緣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並與所誦咒語【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同時幻觀誦持,依千手觀音本願功德加持力,而自淨其識。

法界緣起性空,但一切世間法有其緣起原則,修行者覺觀【緣生】之境界【相】,所觀諸法境界【相】於此鏡中顯現,其實皆由心現,亦由識受,識受亦幻,修行者漸次知幻即離,就如離相【緣滅】般地,亦幻亦離,即相無相,不著兩邊,離幻即覺,甚深微妙。

如此清淨觀之,即能如撥雲見日般地,漸漸地淨除【妄想我執】華嚴經云【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請參考 →  大方廣圓覺經  入法界體性經  三摩地禮拜

 

參.【禪那】梵語 Dhyana 或稱禪定、禪

爾時世尊。告辯音菩薩言《若諸菩薩唯滅諸幻不取作用獨斷煩惱。煩惱斷盡便證實相。此菩薩者名單修禪那》

 

寂靜審慮,修行者修止、修觀,同時,或其後進入寂靜審慮之境。禪定是心靈境界的提升。

 

四書中【大學】謂【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慮而后能得】有如【寂靜審慮】而後能產生【清淨智慧】。

 

禪那唯寂滅,如彼器中鍠,修禪定有如發聲的樂器,中心是空的,內發寂滅輕安,妙覺隨順滅境界,眾生壽命皆為浮想,時時安住,處處皆清淨寂滅,名為禪那。

 

請參考 →   圓覺經〔禪那的解釋〕

 

精進修持,開啟所具本然法界體性之自在力

 

Top